晾晒白色月亮

孔雀,孔雀,爱情使你开屏

鬼吹灯之胡杨婚事外传(14)

还没怎么写就快2000字了,感觉好快啊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4.

说说笑笑间,已经到了上午十一点,几个大音响放起了邓丽君的《我只在乎你》,服务员们也开始端来一道道菜。胖子一捋筷子对我们说道:

“这个,同志们,咱们这桌没老人没孩子,就不用谦让了,我这先遣部队就先动筷子了嗷,你们后续大部队赶紧跟上。”

前前后后上了5素7荤12道菜,鸡鸭鱼肉一个挨着一个,盘子都在桌上叠起了罗汉。

我一边吃,一边给Shirley杨介绍中国流水席的历史由来,没注意到前边台子上已站了个人。这人穿着一套大一码的西服,领口别着朵红纸花,显然就是婚礼司仪。

他拍了拍麦克风,确定没问题后,对我们念起了婚礼上那套千篇一律的稿词儿,什么月老牵红线、新人好姻缘之类的,声音极大,震得人耳膜难受。

Shirley杨拢起手,在我耳边说:

“中国的婚礼就像一个小型宗教活动一样,挺有意思的。”

我摇摇头,苦笑着对她说,你要是在中国长大,就不会觉得有意思了。从小家里大人就得带着你参加各路婚礼,说是让你见世面,但你除了吃得肚子溜圆,其他的一概没印象,连新娘新郎长什么样都记不住。

我们正说着,忽然四周的嘈杂声变小了,来客们一个个都斜着脖子向前望着:原来是新娘新郎终于出场了。

我也远远看着多年不见的小皮蛋,见他穿着一身蓝色中山装,拄着拐艰难的走上台,那条空空的裤管左摆右荡着,旁边身穿简易白婚纱的新娘子小心搀扶着他的胳膊。

接着,司仪开始介绍二人相知相识的经历:说小皮蛋还没残疾的时候,其实有一个未婚妻,是从小玩到大的青梅竹马,眼看着都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,结果突发的灾祸改变了一切,女方家里见小皮蛋失去了行动能力,就让女儿和他断绝了来往。

接连遭遇重大打击的小皮蛋曾想过自杀,但还是靠着毅力咬牙坚持了下来,其中的委屈艰辛令人落泪。

后来的这个新娘子是通过朋友介绍,相亲认识的,她家里有几亩地,勉强可以糊口,而小皮蛋虽家里不愁吃喝,但毕竟是个残疾人,二人看彼此条件差不多,于是就谁也不嫌弃谁,凑在一起搭伙过日子了。

司仪在说的时候,着重描述了小皮蛋当年的不易,和新娘的不离不弃,虽然台上的两位新人满面笑容,却也令我一阵阵鼻酸。

Shirley杨显然也被触动了,抓着我的手,一言不发的望着台上,我于是就把另一只手覆在了她的手上,以宽慰她的心情。

台上的环节很快结束,接着就是新娘新郎下台来,挨桌给客人敬酒。

小皮蛋虽行动不方便,但还是亲自敬酒,从辈分高的几桌开始,不一会儿也就到了我们这一桌。

他举着酒杯对我们说:

“我没啥说的,咱都是一个战壕里爬出来的,以后你们有事就吱声,我先干了!”

他刚要喝,就听有人说道:

“排长恁先别喝,恁低头看看谁来嘞?”

我没等他来认我,就学着河南口音站起来对小皮蛋说:

“噫,恁这黑娃,还认得俺不嘞?”

小皮蛋只看了我一眼就激动的说道:

“哎呀我的妈呀,胡连长你咋来了呢?我以为你指定搁军区里当大官儿了呢!”

我听他这么说,就答到,前几天和你叔喝酒来着,知道了你要办婚礼,就带着我哥们和我媳妇不请自来了,咋的咱也是战友,你可别撵我。

小皮蛋听了就笑道,胡连长你说啥呢,你们就可劲造,这桌吃完了我再给你上一桌。

胖子闻言,拿张纸抹了抹嘴上的油,也站起来说道:

“兄弟,虽然咱们哥们是第一次见面,但我佩服你,我就羡慕你们这当兵的,说话办事就透着股国家主人翁的大气,虽然命运在你身上留下了疤痕,但却不曾打倒你的意志,就像毛主席说的,雄关漫道真如铁,而今迈步从头越了。”

“害,啥越不越的,活着就完了,这点罪还遭不了那就啥也干不成了,来,大哥,我敬你和胡连长一杯。”

说罢,我们三人都一仰头,把杯里的白酒一饮而尽。

这时,小皮蛋看了看我身旁的Shirley杨,又问我说:

“这是嫂子吗?我咋看着有点像外国人啊?”

我于是就替Shirley杨回答说,你嫂子是美籍华人,之所以离开美帝主义,弃暗投明,就是因为被我的魅力所折服,死心塌地的要跟我过日子,这次来就是陪我回家探亲的。

小皮蛋听了我的话,若有所思的说:

“哎呀胡连长,我咋记得你当初在前线的时候,没少说要提防外部势力渗透啊,那家伙说得老邪乎了,还给我们讲了不少外国女间谍的故事,说她们会利用美色骗取战士们的信任,套到想要的信息之后,就会一转身把战士们给出卖了,又阴又狠防不胜防啊!”

我看他说得来劲,不由得暗暗叫苦,心说你个小皮蛋说话也不看看场合,怎么我当年讲的话,你们排里一个个都记得这么清楚啊?当年我也是,闲得没事老乱讲哪门子故事啊?

胖子都憋不住乐了,对小皮蛋说:

“咱们胡同志,现在就正处在被完全骗取了信任的阶段,国家机密早就让他泄露得差不多了,还没到被反手出卖的时候,不过我估计也快了,让咱们静候那一天的到来吧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写这章的时候突然有了一个点子,想写一个杨参谋帮老胡一起骗人买古董的故事,本来想这章就用上,但看字数太多了遂作罢,就把这段回忆情节插在下一章里吧

评论(6)

热度(5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