晾晒白色月亮

孔雀,孔雀,爱情使你开屏

鬼吹灯之胡杨婚事外传(12)

12.

我们三人把礼金交给了门口记账的老头,就进了饭店里边。

我和胖子从小没少到亲戚邻居的婚礼上蹭吃蹭喝,对婚礼的种种程序已经熟得不能再熟,转了几圈之后觉得没什么意思,就找了个桌子坐下,和几个不认识的人边嗑瓜子边闲聊起来。

Shirley杨看起来倒有点兴奋,掏出提前带来的照相机,左照照右照照,想记录下这种她从没见过的婚礼现场。

胖子看Shirley杨挤在人群里乱拍,估计她听不见我们说话,就敲了下桌子对我说:

“杨参谋是不是摄影记者的职业病犯了?你不过去看着她点?她是个外国人,又拿着个照相机瞎拍,这婚礼可来了不少退伍老兵,别一会儿老英雄们把她当成外国女间谍,给当场缉拿了。”

我斜了胖子一眼,立即就说,怎么你成天跟我混在一起,就不把你的精神境界朝我看齐一下呢?人家这是记录下生命中的重要瞬间,认真对待每一件看似平常的小事,这样才能让人生充满意义。像你这种满脑子低级趣味的俗人,跟你说了也白费。

胖子闻言坏笑道:

“你可快得了吧,都跟美帝霸权主义钻了一个被窝了,肉体上的叛国罪已经坐实了,精神上估计也差不多,等我们无产阶级革命的烈火烧到白宫的时候,第一个就得把你清算了,让你,脖子上挂着罪名牌,可着全美国游街,嘴里必须还得喊,我胡八一有罪啊,我不是个东西啊……”

胖子把我气得一乐,我刚要再回嘴,却发现这饭店天花板上挂着的红灯笼颇为不寻常,看上去不是胡乱排列的,而是绕着正中间的电灯呈现出某种阵法,似乎有点玄机。

“……这有点意思。”

我念叨着站起身,抬起头仔细看这些红灯笼,发现它们竟符合先天八卦的卦象,按照乾、坤、离、坎、震、艮、巽、兑排列着。之前看到外面接亲的汽车,只道是一场再平常不过的现代婚礼,没成想这灯笼里还藏着些心思。

早在上世纪末,各国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中国国门的时候,西式婚礼就随着各种西洋文化涌入了祖国大地。那时候,占据一方的地主、手握重兵的军阀,往往都会给儿女办一场西洋婚礼,以显示自己的时髦和财力。

但到后来无产阶级大革命夺取政权,人民的江山人民坐,婚礼葬礼都跟着从简,大家聚在一起热闹一下也就算了,没什么繁文缛节。78年改革开放后,婚葬风向又变了,西方那一套卷土重来,跟中国民间的某些习俗相融合,弄出了许多中不中洋不洋的混杂仪式,而且已经成为了社会上的主流。

因此,我看见这种利用易经八卦布置的灯笼,便觉得十分意外,不由得耐心分析起它的卦象来:

其以三个灯笼相连为阳,两个灯笼相连为阴,东南方向一阳三阴为艮卦,西南方向一阴三阳为震卦,艮震为颐,即为颐挂。

《易经》有云:“山雷颐,艮上震下,闭日埋葬及藏宝,遇此为之终到老。六畜栏枋造亦宜,架造医目最不好。施针下灸不当为,塞路合帐称巧妙。又宜娶妇不妄动,守静闺门留好名。”

不过,这阵型虽符合八卦,却少了一个生门,犹如挖凿水池却漏下水眼,留下一潭死水反倒不利,若是碰上什么阴气重的地形,如深沟隐谷等,则更添煞气。

胖子见我瞅着天花板发愣,就捅了捅我,问我抻着脖子看什么呢,上面有钱是这么着?

我于是就把我的想法对胖子说了:

“……这个设置卦象的人不是存心憋坏,就是学艺不精便出来卖弄,好好的颐卦愣是棋差一招弄巧成拙,我要是这家的主人,看见这个阵势,不把这自作聪明的小子打个满脸桃花开,都算我没出息!”

我正说着,却看见刚才门口记账的老头走了过来,好像是有话要说。

胖子见他过来,就对我说:

“你交没交钱啊?是不是自己贪污起来了,怎么人家收账的都找过来了?”

还没等我开口,这个干瘦的白胡子老头却说道:

“我不是为钱的事找两位,而是刚才听这位干部子弟对我摆的八卦阵形颇有微词,特来讨教讨教。”

胖子上下打量了这老头一阵,一拍我的肩膀道:

“人家这是要跟你打擂台啊。”

我心想,别看你岁数大,错了也得认,挨打也得立正。虽说我不如我师兄张赢川那样精通易理,但这粗浅的八卦卦形还是不在话下的。于是就把我刚才的分析又原原本本的跟这老头说了一遍,还补充道:

“……易经风水博大精深,若是仗着年岁高些就倚老卖老,不懂装懂,那可是要遭人耻笑的。”

老头听了我的话,非但没自惭形愧,反倒捋着下巴上那把山羊胡子对我说:

“你只精晓先天八卦的大体卦象,却不知还有一种大周天八卦,渊源更为久远,规矩更为繁复,判别卦象之理也是截然不同。

粗晓易学者,观我这卦,确实容易误判为颐卦,但在大周天八卦中,此卦冲龙煞北,参宿水猿,再加之今日为癸丑月甲子日,正宜结婚嫁娶,是不可多得的吉卦。这新婚日子可也是我这个倚老卖老的老头子定下的。

奉劝年轻人,多学勤问,勿要自满,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可就丢人了。”

我听得瞠目结舌,一时说不出话来,胖子见状就小声问我道:

“他说的对不对,我怎么一个字也听不懂啊?”

“大周天八卦确实是有,不过早在先秦时期就失传了,连当初唐代的李淳风都不会,现如今怎么可能有人懂大周天八卦呢?”

胖子听我这么说,就对那老头道:

“这个什么周天八卦不是你自己编出来的吧?我们哥俩可没少见过招摇撞骗的老神棍,论起侃大山说瞎话来,你可不一定比他们强呢。”

老头没理会胖子,气定神闲的坐在了身后的椅子上,又对我说:

“你不懂大周天八卦,我怎么说你都会存疑,不如我给你算上一卦,也叫你知道知道我的手段。”

接着这老头就问了我的生辰八字,又问了些我早年的经历,随即就开口道:

“人之命势也如江河湖海,有的浪涛排空,有的细水流长,不可一一尽查。

我观你之命脉走势,隐有龙形,却无龙体,遂发些小财尚可,成大业却难;性情刚毅有余,却多冲动易怒,少静敛相调。

再说姻缘。雷上火下,天雷勾动地火,有丰裕之象。雷为长男,火为中女,若能如此,必受天福。你命中曾多遭劫难,正要姻缘化解。

我看你,命自火中取,数从土中来,来财之路多不义,暗夺巧取损阴德。若真要婚配,须寻同门之人,且要遥隔海外,以调气脉,此人家中应殷实,形貌应绮丽,才能调你命脉,不致招灾引祸。”

Shirley杨这时终于拍完了相片,从背后拍了我肩膀一下:

“你们俩干嘛呢?我找了你们一圈,还以为你们出去了。”

这老头刚才说的半文半白 胖子只听懂了算姻缘那部分,于是就对我和Shirley杨说:

“杨参谋,你和老胡那点男女之事,都让这半仙儿给算明白了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些玄玄乎乎的词有些是百度来的,但大多都是我编的,铺了这么多,就为了让这老头把胡杨算明白🤤

评论(7)

热度(6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